北京幽谷神潭自然风景区

网站首页 >>资讯中心 >> 【重阳节】十月金秋,登山正好~

【重阳节】十月金秋,登山正好~

[来源:原创] [作者:幽谷神潭] [日期:19-10-05] [热度:]
阴历九月初九,
二九相逢,称为“重九”。
又因为在我国古代,六为阴数,九为阳数,
因此,重九就叫“重阳”。

重阳节又叫“登高节”,
有个登高的习俗。
汉代此俗当由汝南人桓景在九月九日登高以避灾故事而来。
现在,登高不仅是为了躲避灾难,
也成为了人们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。
 

     登高所到之处,没有划一的规定
一般是登高山、登高塔。当然人们登高也不单是攀登而已,还要观赏山上的红叶、菊花、野花,如隋时孙思邈《千金方·月令》:“重阳日,必以看酒登高远眺,为时宴之游赏,以畅秋志。酒必采茱萸、菊以泛之,即醉而归。”记隋代风俗,已与后世近似。


由于重阳为秋节,节后草木开始凋零,
所以有称重阳节野游活动为“辞青”,
与三月春游“踏青”之说法相对应。


登高赏菊,预防悲秋

     秋季天高气爽,气候宜人,但日照逐渐减少、气温降低。深秋之时,草叶枯落,花木凋谢,常使一些老年人有凄凉、垂暮之感,导致情绪忧郁、烦躁等,故有“秋风秋雨愁煞人”之句。我国古代民间有阴历九月九日重阳节登高赏景的习俗。这个时候,老年人若身体条件允许,去登山远眺。定会心旷神怡,使一切忧郁、伤感之事顿时消散。故有人认为,登山是治疗忧郁症的良方。金秋九月,天高气爽,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、健身祛病的目的。


重阳至带父母到幽谷神潭登高远眺,赏红叶吧~

 


友情链接Links